****** |
加藤成亮 * NEWS
|
松村北斗 * SixTONES
|
岩崎大昇* 美少年
|******

【不仲】人に告ぐべきことならず (1)

标题源自加藤楸邨的俳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“听说今天又来了一位新的教书先生。”

 “是吗?这次这位不知道可以留几天。”

 “这是这个月的第三位了吧。”

 “这不是才初六,怎么就换了三位了?”

 “嘘……你小点声,不想活了?快、快干活去,等会儿再说。”

  

    仆人们挥动着扫把,清扫着覆盖在石板路上的红叶。松村北斗整了整领结,叩了京本宅深棕色的门。从包中取出了和京本老爷通的书信,下人匆匆扫了几眼,诚惶诚恐地把他迎到了宅内。他把鞋子递给了侍从,便在诺大的宅子中穿梭着,院内的景致仅是一瞥也足以惊艳到松村,角落处坐落着的几尊狸猫雕像倒是抱着憨憨的笑容。不久,带路的仆人就停了下来,门从内侧被打开。松村意外地发现这是间空房间,本以为自己的学生会在这里等着自己,不禁挑起了眉。

  “松村先生不好意思,请稍等一下。”

  看着一侧低低传着讯息的仆人,松村点了点头,盘腿坐了下来,执起了面前矮几上的竹制茶杯。屏风外的仆人突然有些骚动,模模糊糊的几个音节透过屏风传入耳中,松村无奈地笑了笑,果然真的和传言相符,是位棘手的少爷,不然怎么会半推半就无视了天皇的法令,宁愿请先生上门教书。

  小半杯茶入了肚,另一位仆人在廊上跪坐着,告诉松村自家的主子已经准备好了。松村站起来,拍了拍裤子上不存在的灰尘,吸了一口气,胸前迅速化了十字,祈祷着一切顺利。开了门,换了一个更加年轻的仆人领路,松村没细想,快步跟着对方。愈往宅院深处走着,景色愈加简朴,但是不失精致。最终在一间月白色的门前停下。待仆人拉开门,松村惊异地看见房间内被竹制的帘子隔成两半,房内的侍女引着他坐下,接着推上了沏好茶备好糕点的小矮几。

  “这…………?”松村对着侍女询问着。

  侍女调整了帘子的叶片的角度,松村依稀可以看见对面坐着一个清瘦的人,乌黑的长发搭在似是绣了金线的红色和服上。“我们小姐前面起晚了,让松村先生久等了。”

  “可是……我听说是京本家的少爷在寻找教书先生……”

  侍女掩着嘴笑了,“那定是先生没有好好看清楚,我们少爷替我们小姐找先生呢。”

  松村努力回忆着好友寄给自己的书信上写的应该是“京本家少爷在寻一位教书先生”才对,但是已经坐在了对方小姐面前,松村决定先试试再说。

  “那……好。”松村思索了一下,从包中取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书,递了一本给侍女。翻开了自己写好的教案,松村开口,“那今天先说些简单的,京本小姐对西洋的事情可知晓多少。”

  对方似是要开口,但是又转而执起毛笔,在宣纸上写下了什么。帘子被稍稍卷起,白皙好看的手把一方宣纸推到了松村面前。看着宣纸上理直气壮写下的不知道,松村清清嗓子,把那张宣纸放到了一侧,“那正好,不然我就没有在这里的意义了。”

  帘子对面的人看起来没有料到松村的回复,身子僵了一下。

  “那今天就先到这里,今日的课业便是请京本小姐多方了解一下西洋文学,三天后我来的时候,烦请和我探讨一下。”塞了一块粉红色的糕点到嘴里,松村心想着并没有那么难应付,帘子对面的人点了点头,而他准备起身离开。

  是一张很精致的脸。松村透过帘子的空隙,清楚的看见了小姐的脸。撇了撇嘴,松村决定今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好友加急修书一份,质问他究竟给自己揽了一份什么好工作。

  当侍从关上身后那道月白色的门,松村北斗只觉着自己是不是穿越回了一百年前的京都,受西洋文化影响了五年的他,早已忘却了正坐带来的麻痹感。挠了挠头,试着把这一家古董的不能再古董的人抛之脑后,思索着晚饭吃些什么好。不一会儿便走到了大门口,之前的年轻侍从替松村打开了门,说着路上小心,松村点了点头,就消失在门外的人群中了。

  

  “嘿!树!那个先生有什么反应吗?”坐在梳妆镜的人拉下了一头长发,随意地抓了抓自己短发,示意站在一旁的侍从替自己换下繁重的女士和服。

  “那位先生看起来并没有特别生气或者是震惊。”名叫田中树的侍从展开熨好的衬衫,思索着刚刚送出门的教书先生。

  少年蹙了蹙眉,不安地开口,“这个法子应该也可以赶走他吧。”

  “不过少爷,我觉得这位先生看起来还不错。”田中转到少年的面前,替他扣上扣子,“比前几天几位先生都要年轻开放一点不是吗。”

  少年仰起头,看着米白色的房顶发着呆,“也是,比那些见到女孩子就跑,或者一脸孺子不可教也的老顽固好多了。”

  “可是少爷你……完全可以去学校和同龄的几位少爷一起上学啊。”抚平衬衫,田中退到一旁,看着被称为少爷的人,“天皇陛下都下令说要义务六年教育了。”

  终于现身的京本少爷摇了摇头,轻轻说着我不要。田中叹了一口气,拉上了房门,准备给京本大我一些空间。

  京本四岁的时候,天皇颁布了义务教育六年的法令,当时京本的父亲还一脸欢喜的为着京本上小学做准备。京本在小学和初中浑浑噩噩过到十六岁,但是却在有一天爆发了,愣是不去学校。京本的父亲算是软硬兼施,也没有得到理由,最后退一步互相认同了请教书先生。

  但是每个教书先生可以留多久,京本大我就不保证了。

  

  时间过得飞快,京本上午睡个懒觉起床数自家池子里的锦鲤,下午到住在街角的森本慎太郎阔谈着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,三天眨眼间便消失了。记起今天是松村再次登门的日子,天公也替京本流下了泪水,瓢泼的大雨和急猛的大风刮的房屋传出吱吱声响。京本心中期盼着松村因为这场大雨而迟到或者直接送信不来,这样自己也可以不用戴着繁重的服饰扮演娇美的京本大小姐。

  

  可惜,松村如约叩响京本宅的大门。

  


评论(5)
热度(26)

© Ameda | Powered by LOFTER